Monday, October 17, 2005

八字從頭學(一):八字初級班(序)

八字從頭學(一):八字初級班(序)

許多人開始學算命都是因為對生命感到困惑,我也不例外。一直到學了八字之後,才知道,人生有許多事,其實就寫在出生年月日時的天干地支這八個字裡。最近因為 有些時間,所以想寫一些關於八字的入門文章,給有心自學,卻又不得其門而入的初學者。算是對多年來,網路上互相切磋、不吝指教的同好與前輩們的致敬,也是 自己人生進入下半場前的一個里程碑。

學八字前有段時間研究紫微斗數,一開始看了些朋友買的奇怪的書,亂七八糟,作者是誰就不用提了。直到看了慧心齋主的書才有些概念,繼續看紫雲的書後有點進 步,但總覺得對紫雲的『太歲入掛』、『重點宮位』與『四化連續引動』等理論無法運用自如。紫微斗數不是不好,認識有些朋友論命神準。但相對而言,八字的結 構基礎穩固,數學的概念很重,用起來比較不像寫作文,而像算代數,這就很合我的胃口。

命理的設計有其限制,八個字不能決定一切,這是最基本的觀念,要謹記在心。舉個例子來說,同時間出生的人不一定會同時結婚、生子、死亡,看的例子多了以後 就會知道。那麼八字可以看些什麼呢?命書上的說法是行運流年、六親女命、富貴吉壽、貧賤兇夭等等。我個人倒有個粗淺的猜測。近代生物科技發現人的遺傳密碼 記錄在細胞中、染色體的DNA上,裡面的資料十分龐大,但特性不一定會表現出來。但是這個訊息會被出生的時空開啟主要部分,往後的時間點會陸續啟動一些機 制,影響到人的行運。簡單的說,八字影響人的身心,也就是體質跟個性,這些又會影響到命運,這是人的運氣可以被推算的理由之一。

時空,五行者也,陰陽衍生之物。複雜的理論不是本系列文章的重點,我希望讀者能夠瞭解『陰陽五行』、『天干地支』、『六十甲子』等基本概念,進而知道如何 排出八字。可以定格局、取用神,最後能簡單的論斷六親行運。如果能夠做到這些,後續所需要的就是多看書、多算命例以及多請教討論、多思考了。

有些積極的朋友可能會想先知道有哪些好書可以參考,我推薦入門的是:

◎《新編韋千里命學講義》/ 韋千里著 / 武陵出版社
◎《命理新論》(上中下)/ 吳俊民著
◎《系統八字學》/ 楊維傑著 / 樂群文化公司

進階的有:

◎《子平粹言》/ 徐樂吾著 / 武陵出版社
◎《命理探原》/ 袁樹珊著 / 武陵出版社

這幾本書,最好通通買。買書的地方,台北重慶南路的集文、文源書局或是新竹中正路靠東門圓環的墊腳石文化廣場都是不錯的選擇。現在網路購書,博客來訂貨、 便利商店取書也很方便。八字要下的苦功不少,所以不想背書的人可能就不用考慮學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天資好的,或許這幾本自己看一看就可以拿 自己或家人朋友的八字驗證書中的理論口訣。正式撰文之前,我也會重新閱讀,並作個導讀,以收溫故知新之效。

剛開始自學八字時,漫無頭緒,買了一本《四柱推命占卜術》,看了好幾次還是不知從何論起,一直到後來在BBS上的命理版請教前輩才從上面幾本書開始走上八 字自學之路。這本書是日本人寫的,如果功力到了一定程度,看一下會有些娛樂效果,但可能是我看過的八字書裡,絕對不予推薦的唯一一本。但既是我的啟蒙之 書,人不忘本,特此介紹,讓它也有個亮相的機會。

今日甲木正印,我又好為人師了。




5 comments:

2008樂生兒童營 said...

謝謝你願意分享這系列文章
讓我這個初學者不必走一些冤枉路
感謝。

Marcel said...

祝您學習愉快!:)

Anonymous said...

我喜歡你的謙虛更喜歡你的無私的分享, 讓我省去很多不必要的花費與時間.

Unknown said...

你好,你的網誌記載了許多我學、以及我想學的東西,尤其是八字,我一直想學卻不知從何著手,你的解說讓人一目瞭然。

你似乎中西醫都有涉獵,我目前中醫涉獵較多,升高二了準備再衝刺考上長庚中醫系。

我想說的是感謝你的解說以及分享,有時候我會想將我所學分享給他人,但文筆欠佳,有時候點了post卻也不知道要發甚麼。

發現你的網誌是個意外,但我想搞不好是注定的機緣。

^_^。

Marcel said...

學算命還蠻花時間的,不過如果你志在中醫,那麼八字會有相輔相成之效。

推薦你兩本字典,一本是五南出版社,周何主編的國語活用辭典(ISBN 9789571136196),另一本是朗文當代英英辭典第五版(ISBN 9781408215326),附送的DVD有完整的真人例句發音,注意是英英不是雙解。

如果你上了大學,可以開始學日文,日文裡重要的關鍵字多半是漢字或片假名外來語,以英文為主。所以如果你中英文沒有問題,日文閱讀起來是不難的。由於日本人重視出版與引進外國資訊,學日文好處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