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5, 2006

八字從頭學(七):八字初級班(六)個性

八字從頭學(七):八字初級班(六)個性

手上拿到一個八字,或許是自己用萬年曆或軟體排出來,或許是書上的命例或別人拿來問自己的。千頭萬緒,不知從何論起,這時還是從個性開始看吧。

常言說的好,個性決定命運,而從八字可以看到個性。八字不能改,個性能不能改?我想是可以改。但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有時覺得自己變的如何如何,其 實只是受到行運流年的影響。人生觀不是本文的重點,我們直接跳入如何看個性吧。一些很基本的東西書上都有,我不再多說,以下的敘述是要幫助初學者活用書上 的資料。

D日CB
GEAF

日:本質。
A:自認為的自己。
B:別人對自己的第一印象。
C:父母(社會)的期待。
D:工作上如何被要求(同事眼中的自己)。
E:另一半如何對自己(其實也就是自己如何對另一半)。
F:從小的心願。
G:晚年的歸宿。

八個字裡面,最重要的是日主,從甲木到癸水,講的最好的大概是滴天髓,可反覆品味。日主代表一個人的本質。根據與日主的關係,其他天干與地支藏干可以排出正偏財官印,加上比劫食傷共有十神。十神各有其性質,也就組成了自己的個性。

A在其他七個字裡面是最重要的,為一個人的秉賦所在。BCD是別人眼中的自己,或說是泛泛之交眼中的自己。AEFG是基本價值觀,內心世界只有熟朋友才會 知道,或許連熟朋友都不會曉得。隨著年齡的增長,重心會從BCF轉移到DEG。A終其一生不易改變,變的話也是轉到G。大運遇到不同的十神,個性會加入大 運十神的影響。所以即使不會算命,看人若看得準,光看他人個性如何變化,也可推算其運勢如何。

以上是從命書以及論命經驗歸納出來的小把戲,有興趣的人,買本命書加上電腦或網路排盤,即使不會用神,也可作簡易論命了。如何,有興趣幫自己的家人朋友算命,或是更深入的瞭解自己嗎?新的半仙即將出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