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5, 2006

八字從頭學(二一):八字中級班(三)八字深入

八字從頭學(二一):八字中級班(三)八字深入



謝武藤先生著的《八字深入》,最令我受益的一點是「垂象」這個概念。其實也就是找出關鍵的結構,只以少數幾個字就可快速分析,剛好跟呂家恂先生的《八字發微》有互補之效。



剛開始學八字的時候,很熱中問前輩有何好書可推薦,《八字深入1》是其中一本,《八字深入2》一齊買來看,果然如前輩所言,只有第一冊要精研,第二冊就差很多了。以下摘錄書中我覺得不錯的部分。

P012:習命者要有一個道德觀念,就是:研究命理從嚴,論命從寬的原則。雖然本造一無可取,亦不可對她講得太嚴重,以免因而使其感到人生無望,因此而造下口業。

P021:配偶的成就高低與這個女命的格局高低成正比,而非單看配偶星就能蓋棺論定的。

P029:看大運好壞,除了看喜忌、病藥之外,還要參看原局的運限在哪一柱,更需看其他干支與歲運的生克制化與刑沖會合的情形,綜合參詳之後,才能下斷語,只要其中有一個環節疏漏了,皆足以影響判斷的準確性。

P031:再論六親的助力、感情、緣分時,原則上是以宮位論助力,星的五行論感情,至於六親五行的旺度與遠近,是論緣分與此六親在命造心裡的份量輕重為主。

P033:十天干逢十二長生的運用,筆者是採用陰陽同生死論,但在根氣之中略有不同,即是陽用長生,陰用墓庫。

P039:在四柱上而言,無非是沖到本限,且是用神的那一柱,這是凶之大凶,這是大原則問題。

P042:大抵一個八字中,四柱刑沖太過時,甚易出事,讀者手上之命例資料時常可見,尤以寅巳申、子卯午、丑戌未,及子午卯酉、寅申巳亥,辰戌丑未等,命運歲會齊三刑沖,與四正、四孟、四庫互沖等,甚易遭遇不測之災。

P066:一個八字的構造,應先看日主身強、身弱如何,這是入門的看法。一個八字的好壞與日主的身強弱,二者的影響最輕微,因此筆者常強調,調候第一、格局第二、日主第三。日主只要不是太強或太弱即可。

P069:徐樂吾所評註之八字,有許多皆過於牽強附會,不看也罷,要看則看原文可也。正確的命例亦很多,只怕不能分辨而已。

P077:印旺則勞心,未雨綢繆。

P080:總之,殺無獨用之理,這點很重要。凡四柱中見煞刃時,身弱用印無印;無印,用食傷亦可,但以陰日主較不怕弱,尚可,陽日主仍以印為美。

P179:在八字命理學中,原局有某種垂象明顯,則不必待大運的引導,流年就隨時可能引動垂象的發生。

簡單摘錄,作為讀者購買此書的參考,切記,只推薦第一冊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