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6, 2006

八字從頭學(九):八字初級班(八)格局

八字從頭學(九):八字初級班(八)格局

人生重要的事

友人是個中規中矩、任勞任怨的主管、父親與丈夫,年前與我研討其公司有意派他到大陸的事宜,我分析他的八字,看來勢在必行。

-----

弟弟有個癸生亥月的室友,在某大IC設計公司忙得不可開交。我有個癸生亥月的朋友,除了在學校兼任助理教授,還自己開公司,忙得不可開交。這是超忙的月刃格。

弟弟有個戊生酉月的大學室友,弟弟最常聽他的批評與抱怨。我有個戊生酉月的高中同學,我最常聽他的批評與抱怨。這是「我有話要說」的傷官格。

弟弟有個戊生亥月的大學室友,弟弟偶而會聽到他的投資計畫。我有個戊生亥月的高中同學,我偶而會聽到他的投資計畫。這是「運用資源」的偏財格。幸好財不透,所以偶而才會聽到。

依月令取格,計有官殺、食傷、正偏財、正偏印、祿刃合計十個格局。正官格著重秩序,凡是喜歡井井有條。七殺格著重不可違抗的命令,壓抑自己或壓抑別人。食 神格喜歡藝術、美食,輕輕鬆鬆過日子。傷官格意見最多,總是能看到不合理無效率的事。正財格喜歡聚集資源,最直接的當然是錢。偏財格喜歡調度運用資源。正 印格喜歡文學,心腸好,耳根軟,偏印格喜歡玄學,有時心腸硬。建祿格喜歡忙,月刃格喜歡忙忙忙。

在月令的十神有最大的影響力,其次在時支。在天干較明顯,在地支較不明顯,但是人生的基調。年月日時,根苗花果。隨著年歲漸增,日時的影響力會大過年月。

由一個人的時間分配,我們可以看出他「真正」重視的事,這也可說是個性。

-----

友人向其上司坦誠說明家中狀況,以及另一半考慮的醫療問題,最後上司取消調派他至大陸的安排。這說明了友人是個愛家的人,而不是工作狂。我也慶幸友人有個明理的上司,而我算命踢到了鐵板。這例子向我上了一課:外界的影響力在後,要先看問命者本身的想法為何,以此再去推演。

想清楚要的是什麼,努力過,然後接受所有一切,這是我目前對人生的理解。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很有深度的文章。
Diviner 於 November 13, 2006 04:23 PM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