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0, 2006

八字從頭學(三0):八字中級班命例(三)老泉發憤

八字從頭學(三0):八字中級班命例(三)老泉發憤

《三字經》:「蘇老泉,二十七,始發憤,讀書籍。」

蘇軾的父親蘇洵,字明允,號老泉,生於西元1009年,卒於1066年。雖然他在政治上不得意,可是二十七歲才開始發憤向學,卻有著能夠與兒子齊名的文采,實屬難得。他為文雄拔簡古,平實中可見鋒芒,善於寫散文。(摘自網路)

讀書之命,由己由天?俗話說:「萬般都是命,半點不由人。」我以為:「讀書或可操之在己,學位難云人定勝天。」

以兩例說明之。

◎ 傷官見官之財星通關

庚寅、甲申、己X、XX。

此命私立大學數學系畢,任職某軍事學院助教。中年行水運後,在職進修,取得成大數學碩士學位,又以短短三年取得交大數學博士學位,後升職教授,續當系主任。現已退休,繼續於某科技大學從事教學與研究工作。

◎ 母慈滅子之財星壞印

丙戌、戊戌、辛X、XX。

1946年11月3日生。唸完初一即輟學,1971年考進菲利浦公司竹北廠。1977年33歲,入壬寅運前結婚。1978年通過高中同等學力檢定考試。考 上台灣師大歷史系夜間部,半工半讀,五年期間竹北、台北來回奔波,但學業成績保持第一名。1984年考上台大歷史研究所。1991年考上台大歷史研究所碩 士班。2000年取得台大歷史博士學位。(摘自《工人博士—江燦騰的奮進人生》一書)

此為知名佛教研究學者江燦騰之命。辛巳日,推測生時為乙丑。

-----

以上兩例自幼喜歡讀書,但皆要等到時來運轉,才能一飛沖天,由此可見大運之重要性。而唸書,不唯食傷跟印,有時也得靠財星幫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