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3, 2006

八字從頭學(二六):八字中級班(八)知命四十年

八字從頭學(二六):八字中級班(八)知命四十年


《知命四十年》是尤達人先生的遺著,全書以命例為主,涵蓋了明清兩代皇帝、官員,近代中外人士。以我之淺見,遠勝於同類型著作,韋千里先生之《呱呱集》與《命運談屑》。

全書中肯平實,分析結構精要,唯有一點我要特別加以辨正,書中多次提到,現以頁一六九為例:

「古人命書,常提及『用神不可損傷,日主最宜健旺。』其用神不可損傷一語,固屬理之正者。但日主最宜健旺一語,則值得考慮矣。大凡日主平常的健朗固屬不錯,苟太旺則財官無力,大多為奔走衣食之人,運行財官,反遭橫禍,命且不保,遑論富貴哉!」

尤達人先生之誤解,在於「健旺」與「太旺」,本來就不一樣,古有明訓:「旺者宜剋不宜洩,旺極宜洩不宜剋。」何苦將「健旺」與「太旺」混為一談。

古人看命,首重財官。今人論命,也羨食傷。比劫之用,少有人提及。其實不管做什麼事,健康的身體是根本,日主健旺,常意味著身體好,體力佳。比劫不旺,強要求取財官、食傷洩秀,代價便是過早耗盡。持盈保泰,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做到的。

「日主最宜健旺」,我認為是看命的根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