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1, 2006

八字從頭學(三三):一撇集(一)陰陽五行

八字從頭學(三三):一撇集(一)陰陽五行

道家的基礎,可說在陰陽二字而已。從數學上的觀點,畫出了X軸,無極生太極。X軸上本來什麼都沒有,加上一個原點,太極生兩儀,就有陰陽之分,也就是負跟正兩邊。

加上Y軸,從陽分出高能量的為火,低能量的為木。從陰分出高能量的為金,低能量的為水。木火跟金水就出來了,木火屬陽,金水屬陰。但若以Y軸的觀點,火金 屬陽,水木屬陰。對應到四季,春(正負)為第四象限,夏(正正)為第一象限,秋(負正)為第二象限,冬(負負)為第三象限。這是兩儀生四象。

金水木火一路相生,金水生木火,到火金之間,插入一個土,變成五行相生的體系,土可生金剋水,等於是火的另一面。土為雜氣(金木水火),無所不在,可視為原點或沿兩軸分佈。四象在此不生八卦而變五行,土可看成四時能階變化的緩衝地帶。

以十二地支而言,一年十二個月,寅卯辰為春,巳午未為夏,申酉戌為秋,亥子丑為冬,辰可視為X正,未為Y正,戌為X負,丑為Y負,木火為熱,金水為寒,火 金為燥,水木為濕,辰熱而濕(溫濕),未熱而燥,戌寒而燥(涼燥),丑寒而濕。戊(辰戌)土在X軸上,己(丑未)土在Y軸上。

XY平面再加上Z軸,就變成三維空間了,寅為陽,卯為陰,春夏秋冬的平面躺平,平面上分別為寅巳申亥,也就是甲丙庚壬,平面下為卯午酉子,也就是乙丁辛 癸,辰為(X>0,Y=0,Z>0),戌為(X>0,Y=0,Z>0),丑為(X=0,Y<0 x="" z="">0),辰戌丑未在立體空間上比較難瞭解,在平面空間上比較容易瞭解。

如果把Z軸指向觀察者,觀察者面對XY平面,這個系統就可對應到人體的經絡。火金在上,水木在下,上半身為手三陽,手三陰,下半身為足三陽,足三陰,由上 俯視腳的橫切面,把XZ平面的參考量變一下,Z為內外,X為前後,壬甲在外,癸乙在內,甲乙在前,壬癸在後,則可瞭解膽經、肝經、腎經、膀胱經的相對位 置。手上的火金可依此理類推。

以上用數學的座標觀念簡單介紹人體與自然的陰陽對應關係。陰陽五行是三維的系統,擴充到干支是四維,導入時間的觀念,四柱、大運、流年等,就變成五維的系統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