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1, 2006

八字從頭學(三四):一撇集(二)天干地支

八字從頭學(三四):一撇集(二)天干地支

陰陽五行,天干地支,六十甲子,這些模型我想是古人觀察自然後,經過不斷地歸納演繹得來,簡單說,就是有哪些不斷重複的事,這些事又如何分類。一天裡有黑夜白天,一年裡有寒暑,陰陽的觀念就出來了。寒暑的觀念繼續擴充,一年四季,木火金水的觀念也有了。

一年約360日,一月約30日,因此一年12個月。一年四季,因此每季三個月。木火金水的概念繼續以陰陽二分的方式延伸,陽木、陰木、陽火、陰火、陽金、 陰金、陽水、陰水可填入八個月,其餘四個月的誤差分別是木氣、火氣、金氣、水氣,用土來修正。十二地支在十二個「月支」先出來了。

一天對應一年,一年十二個月,因此一日也分十二個時辰,日時系統比照年月系統建立。一年360日,一月360時,年日系統就擴充到月時系統,一個「年月日時」系統的雛形現在有月支跟「時支」兩個度量。

「日」能不能使用十二地「支」呢?試試看吧,十二日重複一次,這是人工的。三十日重複一次,這是天然的。這兩種記錄時間的方法若要兼顧,12X30,剛好 可與一年360日相同。最少呢,60天就循環一次了。導入天干,也許五行先試過,不大合用,五行再分陰陽,因此找到十進位的「十天干」系統來描述,或者這 十進位的系統是來自十根手指頭?

六十日「六十甲子」找出來後,依此理把年支、年干、月干、時干補上,變成完整的干支系統來記錄時間,十二這個概念很直觀,但是自然界有什麼是每十重複一次的東西呢?每十年天氣的變化?這有可能,這樣六十甲子便是從年支,而非從日支先來了。

在我想來,大自然本來就依照陰陽五行之道在運行,古人找到了規律,發明干支來描述這個現象。模型很巧妙,因為大自然本來就很巧妙。太陽、地球、月球,或許宇宙僅此一家,別無分號,誰曉得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