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9, 2006

八字從頭學(三九):一撇集(七)透與不透

八字從頭學(三九):一撇集(七)透與不透

位能與動能是相對的概念,它不單能指陰干與陽干,也能表示五行或干支。比方說,火跟木,相對而言,火代表木的動能,木則是火的位能。以干支而言,地支代表位能,天干代表動能。印比代表位能,食傷財官代表動能。

如果干支天透地藏,比如寅透甲,或者寅透丙,都表示寅的力量能發揮。不過透也未必是好事,透的是如果忌神,那倒楣程度也遞增。比如說甲木生於春,身旺,又 遇壬水天透地藏,這時八成可以推論有個嚴格老媽或是機車老闆,搞的你博士班七八年不能畢業也不足為奇。但假如是己土生於春,身弱透丙,同樣的機車老闆,看 起來也許反而是能讓自己自由發揮的好老闆。

因此,透不透跟好不好關係不大,而是透的話,好壞都會更明顯。一般而言,官印食透都是好事,但財則未必,因財一透,眾人見之必來分奪,如比劫再透或行運遇 之,且無官星護財,多半人財兩失,這算財的特性之一。不過比劫旺的人重義輕利,往往把朋友看的比錢或老婆重要,因此這個損失自己也未必在意就是了,印旺的 人財被劫比較痛苦。

-----

壬甲X丙
XX卯X

不能畢業的博士。

-----

X己X丙
XX寅X

讀書奇材的博士。

-----

丙壬丙丙
XX申X

每隔幾年就會失戀的工程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