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30, 2006

八字從頭學(四0):一撇集(八)空亡神煞

八字從頭學(四0):一撇集(八)空亡神煞

黑洞是由一個質量相當大的天體,在核能耗盡死亡後發生引力塌縮後形成。根據牛頓萬有引力定理,由於黑洞的第一宇宙速度過大,連光也逃逸不出來,因而得名為黑洞。

-----

在紫微斗數裡有所謂「華蓋逢空,偏宜僧道」,八字也一樣。紫微斗數裡有些規矩安星,很難推測原理,八字就不同了。從陰陽開始,以位能跟動能的角度,很容易用來解釋一些八字的原理,包含一些神煞在內。

以空亡為例,很多人強調空亡的重要性,但空亡的原理是什麼?天地陰陽二氣,化為木火土金水五行,速度快的,以動能為主,即是天干,速度慢的,以位能為主, 是地支。天干速度較快,十次為一週期,地支較慢,十二次為一週期。等於說天干跑完了,地支還在跑,譬如甲子旬,戌亥為空亡。就跟黑洞一樣,燒光了,只剩位 能,沒有動能。換言之,有體而無用,因此吉減吉,凶減凶,不管你是什麼,都沒作用。

而華蓋是什麼呢?譬如寅午戌見戌,也就是火進墓庫,生死之間的迴光返照。華蓋逢空,這兩個神煞一起作用,自然容易讓人產生出世的思想。桃花、驛馬,孤辰、 寡宿也可依理推論其作用。另外天乙、魁罡等也有驗,但原理不如以上之明。其餘則更等而下之了。不過,單憑一兩個神煞並無決定性的影響,總要全局歲運綜合論 斷才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