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3, 2006

八字從頭學(五一):一撇集(十九)戲夢人生

八字從頭學(五一):一撇集(十九)戲夢人生

延續著以外在五行調整內在五行的思考,應用在電影這個常見的娛樂上。

音樂、繪畫、電影在八字上都屬食傷的範疇,原則上音樂屬食神,繪畫、電影屬傷官,但不可一概而論。音樂有古典音樂與通俗音樂,電影有藝術電影跟娛樂電影。凡是訴諸感官、立即、廣而淺的,屬傷官,含蓄、委婉、精而深者,屬食神。如何判定,自然有待個人拿捏。

依照五行跟五志的關係,木,怒。火,喜。土,思。金,憂。水,恐。

很自然的,火對應到喜劇片。土對應到劇情片。水對應到恐怖片。木呢?憤怒,生氣,暴力,力量,動作,對應到動作片。金呢?憂傷,感傷,感性,感情,對應到愛情片。

如果對於自行調整情緒不是很在行的話,藉助電影的力量,是個不錯的選擇。譬如金木旺而水火弱,可多看喜劇片與恐怖片,如果覺得恐怖片實在噁心看不下去,或許災難片是恐怖片的替代方案。

同理,木火過旺的,要用劇情片,土的力量來沈澱。剛好火日主的食傷是土,因此看電影,選劇情片最合適了。

水日主旺有火土,則採用木,也就是動作片來調和,跟上例一樣,水的食傷是木,因此看電影,選動作片特別有效。

木,怒,動作片、戰爭片、運動片。
火,喜,喜劇片。
土,思,劇情片、歷史片、紀錄片。
金,憂,愛情片、文藝片。
水,恐,恐怖片、災難片。

一般人的習性是會選旺神,很可惜,旺神通常是忌神。另一選擇是用神,這是好的。人生則在忌神與用神間掙扎、角力。其實也就是壞習慣跟好習慣啦!好習慣多的人,自然在人生各方面表現較佳。悟出這個道理後,我也決定調整自己看電影的習慣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