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4, 2006

八字從頭學(五二):一撇集(二十)這個世界

八字從頭學(五二):一撇集(二十)這個世界

在這個世界,有一點歡樂,有一點悲傷,誰也無法逃開。在這個世界,有一點希望,有一點失望,我時常這麼想。

我們的世界,並不像你說的,真有那麼壞,你又何必感慨,用你的關懷,和所有的愛,為這個世界,添一些美麗色彩。

詞曲:蔡藍欽

-----

人體內,五行相對於日主有財官印食。外面的世界,一樣有財官印食。這個世界,其實可分成兩個世界,端看你從何角度。財官一組,印食一組,是一種分法。食財一組,官印一組,也是一種分法。

食財具體,屬陰。官印抽象,屬陽。財官現實,社會,屬陰。印食文化,精神,屬陽。一樣,把它們放到四個象限上。

金火
水木

食印
財官

印與食之間,放入日主,或是比劫,也就是土。從低頻到高頻,是水木火金。越低頻越接近有形之物,這世界最現實的,莫過於金融界了。等而上之,是政治界。再 往上,文化教育。至於藝術界,藝術家,可說不食人間煙火了。最高頻要如何回到最低頻呢?食傷生財,娛樂業,也可歸入食傷。

金木互剋,自我表現跟約束反省互斥。水火不容,搞錢的話大概沒法子太清高太有良心。所以一般人多在兩端間掙扎。財印有官,則可把財富用於公益,得到名聲,或是安撫良心。印(比)財有食,則可把想法轉化落實,而有實質的回饋。五行流通,則少矛盾。

這個世界,並無好壞,好壞,其實只存在人的內心之中。歡樂悲傷,希望失望,都在彈指間流轉。引用《倚天屠龍記》中的明教經文:「焚我殘軀,熊熊聖火。生亦 何歡,死亦何苦?為善除惡,惟光明故。喜樂悲愁,皆歸塵土。萬事為民,不圖私我。憐我世人,憂患實多,憐我世人,憂患實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