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0, 2006

八字從頭學(五六):一撇集(二十四)能量來源

八字從頭學(五六):一撇集(二十四)能量來源

最近一直在想能量這個問題,正好中醫友人提到他調整人體狀態的思維,頗有相通之處,簡單提一下觀念。

-----

還是從基本的五行說起。

金火
水木

要延續生命,能量來源不可少。能量,自然對應到右半邊的陽,也就是木與火土。生理上則是神經與循環消化系統。

土有四時之土與長夏之土,長夏之土為脾胃,四時之土則為五臟六腑,何也?土也對應到肌肉,有何內臟不是由肌肉構成呢?土又對應蛋白質,因為胃主要分解蛋白質。肌肉主要也由蛋白質構成。

木生火,木有先天之乙木與後天之甲木。乙木肝藏血,人體暫時性也可由肝醣分解補充能量。肝膽又與脂肪、膽固醇、酒精離不開關係。日主乙木弱者多喜飲酒,見過夏木秋木各一例,冬木二例。夏木秋木自不待言,冬木二例為水旺木少,自然想用酒來助木洩水。

木來生火,究竟不如直接有火,因此小腸吸收的火要來的更直接。乙木先天之木固佳,木的來源還要後天甲木源源不斷供給。木生火與火兩者就由心臟打到人體各處。

肥胖的一個主要問題是木旺火弱,木來剋土。喜歡吃油炸、油膩等高熱量食物,但不易分解。食慾雖不佳,吃一點點也會發胖,身體不長肌肉而堆滿脂肪。運動是最佳良方。高活動量的火(如長跑、有氧舞蹈)可洩木,燃燒脂肪。低活動量的火(如散步)可生土,幫助消化。

美式速食橫掃全球之外,最近觀察到美而美之類的早餐店又多了不少。偶而路過聞到的油煙讓我訝異這些東西吃進人體後有何影響。肝主怒,高油食品吃多了,大環 境可能也越來越充滿暴戾之氣,木旺火塞,肝與心血管疾病則繼續增多。此外,高鹽高糖高蛋白等飲食對應的水火土當然也各自有不同的問題。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金?
Yang 於 November 20, 2006 07:15 PM 回應

Marcel said...

幫忙把木火再拉下來的屬金。肺(氧),礦物質維生素應該都屬金。金生水,肺辛金,氧燃燒生水。大腸庚金,也可吸水。肺代謝二氧化碳,大腸代謝渣滓。金生水,腎主骨,鈣為骨之主要成分。

水的用途,就不用說了。

以上胡亂猜測,言論恕不負責! :)
於 November 20, 2006 07:46 PM 回應

Anonymous said...

請教網主:

>夏木秋木自不待言,冬木二例為水旺木少,自然想用酒來助木洩水。

何以酒能助木洩水呢?
Diviner 於 December 12, 2006 01:57 PM 回應

Marcel said...

冬木水旺,若木弱,則加強酒精,也就是外在的木。跟扶抑用比劫的觀念類似。加強木,自然可以把水的力量導引過來。

本集有不少觀念都在猜測階段,未經嚴格驗證,隨意看看就好。 :)
於 December 12, 2006 02:15 PM 回應

Anonymous said...

很多謝你的無私奉獻, 其實你所說的理論, 我也有想過的。
Diviner 於 December 13, 2006 12:26 PM 回應

Marcel said...

道在彼處,但見仁者是否心動。 :)
於 December 13, 2006 12:41 PM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