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06

八字從頭學(五九):一撇集(二十七)我心深處

 八字從頭學(五九):一撇集(二十七)我心深處

由於生理學的進步,現在連聰明的小學生可能都已知道人的思考、情緒等主要由大腦控制,而非古人說的心,譬如心地善良、心花怒放、心懷不軌、居心叵測等等。科技文明發達,在在顯得中國古老的智慧荒唐落伍。然而,果真如此?以下我作了一些推測。

-----

最近看一些中醫的書,發現手三陽、足三陽的經絡都通到頭部,我們知道,大腦運作消耗了非常大的能量。看到一個說法是阿茲海默患者若照顧好,反而可以長壽,因為原來供給大腦的養分可以轉為內臟使用。

這暗示了能量在大腦與內臟間是可以轉移的,而且一般正常活動下是由內臟流向大腦,此能量或許不是養分或氧氣,姑且以「氣」名之,氣通過六陽氣脈,從腑流向大腦。

接下來講的是八字的部分。人出生這一天的天干,子平術定為「我」。會點八字的人大概就曉得流日的剋應,遇到食神喜飲食、音樂,傷官喜繪畫、攝影、電影等。比劫喜歡找人聊天,正印可能讀點書,偏印搞搞玄學。男女遇到財官分別有跟異性接觸的機會。這是六神相對於日主。

之前提過天干是可能是類似「氣壓」的東西。出生後天干固定,遇到流日產生不同的變化,出生之前,當然無所謂日主的存在。出生這一天,人的腑受到日干的影響,作用很大,根據連通管的原理,氣通過六陽氣脈,「直接」供應在腦中相對的區間,因此這個人有了基本的個性,譬如甲、丙、戊、庚、壬等。

那乙、丁、己、辛、癸等陰干日主怎麼辦?我們知道,臟腑互為表裡,因此陰干透過臟、再透過腑,「間接」影響到大腦。陽干日主個性直接,陰干日主較委婉,此為一佐證。

人在出生這一天,天干經歷晝夜,人一生以此天干,過渡生死。那年干可不可以呢?古法以年干論命,自轉一週,晝夜是生死,公轉一週,四季也是生死。很可惜,人的懷孕期是十個月,而且經常跨年,所以接收不到完整的生死訊息。以此論命,年干自然不如日干。

心為君主之官,所有能量都由心供給。心臟一停,人就掛了。六陰氣脈不通到頭部,而停在胸部心臟一帶。人受大腦影響,大腦受腑影響,腑臟互相影響,臟又受到 心的影響。當然,這個影響可能是雙向的。因此,我們說大腦代表我,其實內在是腑或臟,也就是天干代表我。更深一層,則是心代表我。

腦 <--> 臟 <-- a="" href="http://hemingwang.blogspot.com/2006/11/blog-post_28.html">剋洩不論,以生我,我剋來培育我。水生木,木剋土。腎水為先天之本,脾土為後天之本,因此小寶寶就在母親的子宮內,靠著母親吃東西補充能量,一點一點地長大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