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3, 2006

八字從頭學(六一):一捺集(一)十年大運

八字從頭學(六一):一捺集(一)十年大運

一個大運主十年的運氣,這在一開始學八字就從書上知道了。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原理固然不知,但總好奇究竟是什麼。用起來倒也還順手,有驗。


前一陣子寫《一撇集》,這個問題還是沒想出來,不過掌握了一些方向。陽男陰女順行,陰男陽女逆行,表示大運跟「年」有關,我想跟古法以年柱為「我」脫離不了干係。
今天本來覺得有可能是修正一年三六五又四分之一日跟三百六十五之間產生的歲差,不過這個念頭一下就打消了。之前看到有個說法是人理論上應該有一百二十歲,姑且不論正誤,這給了我一些啟示。

一個月主十年運氣,那十個月不就主百年的運氣,或許人原本的壽命是一百年也不一定。這大概很難驗證了,所以我大膽假設,而不求證,只就模型上來探討合不合理。

人從受精卵形成到出生,歷經了懷胎十月。出生時受到年月日時的影響,陰陽五行的差異成就不同的個性命運,難道出生前就不受影響嗎?我想是有的。

胎兒由受精到出生是胎兒的生到死,胎兒的死同時是新生兒的生,而後再經歷老、病、死。之前提過,陰陽五行可以用位能動能的概念表達,大運,姑且視為懷孕期儲存在身體內的位能,出生後到人老死再釋放出來。

陰為負,陽為正,女為負,男為正。陰男陽女負正得負,適用於以上位能的概念。至於陽男陰女為正,為動能,主進,模型上就不用前述懷胎十月位能的概念,而直接以出生後十個月受的影響,慢慢在一生中發揮出來。

簡單作了一些推測,真假不論。用來幫助理解,我想是很有幫助的。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人從受精卵形成到出生,歷經了懷胎十月。
=========
因為家有新生兒,所以比較敏感。
:)
懷胎十月,指的應該是月亮週期,280 天;八字用的是陽曆,(大部分)女性的生理週期走的是陰曆。不知道所依您的原始的假設,如何修正這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