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9, 2006

東岸獨行(四)

幾 年前規劃旅行路線時我就曾研究過晶華酒店,如今總算夙願得償,我在寬敞舒適的套房鬆軟的床墊上享有一夜好眠。清晨打開對外的落地玻璃門,太陽雖未高懸,氣 溫已然不低,溪水淙淙轟轟,心情為之清爽。因肚子不大舒服,所以附贈的精緻自助早餐我沒吃的很飽。用畢後我到附近的祥德寺隨意走走。



祥德寺旁天峰塔原來有些來歷,塔旁的石碑記載著當年中橫開通,進行到天祥段時,山勢險惡,落石不斷,工程受阻多時,於是情商廣欽老和尚在此結蘆趺坐,以感 天德。事後開山建廟造塔,天峰塔即是當年打坐之處。太魯閣國家公園有不少步道可走,但我並無時間一一探訪。回旅館再沖個澡,休息片刻,我朝花蓮一路行去。



原本預定午後造訪慈濟,但省道上並無明顯標示。我似乎錯過了,於是進到花蓮市區解決午餐。車停好後,參考指南,我到中山路與公正街交口的周記筒仔米糕點了 米糕跟湯,不怎麼樣。於是我到對面補了兩個小小的小籠包,回車的路上,又買了一個小小的檸檬餅跟一個小小的花蓮縣餅菩提酥,味道都還不錯。

決定先把住宿問題搞定。相對天祥晶華酒店,花蓮的選擇是美崙大飯店。座落在小丘上白白的巨型建築有造型而不顯笨重,建材近看卻無網路遠照之無瑕。本來並不 想連續住五星級飯店,這有點奢侈。但看過海邊低價的洄瀾客棧與中價的亞士都之後,我還是屬意美崙,可惜禮拜五的晚上已被預定一空。附近的中信飯店看來不 錯,不過我回到了海邊的亞士都,要價2100,東繞西繞一下午,總算搞定。



亞士都有點歷史了,內部不算新穎豪華。房客倒也不算太少,除了位於海邊之外,我想旅館有其經營之道。房內還算乾淨,往外可看到花蓮港與太平洋。既然房間不 怎麼樣,略事休息後,我就到外頭走走。傍晚的太陽還很熱烈,我戴著火箭隊的小紅帽遮陽。狹長的海濱公園最特別的地方是旁邊有一條自行車專用道,可看到在地 人士,不分男女老幼,悠哉地騎著單車。



伴著向晚的微風,我回到旅館。在外一樣也就是食衣住行,晚上決定到南濱夜市。這是個在台灣的城鄉到處可見、普通的夜市。我吃了臭豆腐、土虱與蚵仔煎,水準 一般,不特別好吃或難吃。越晚人越來越多,還有遊覽車載著整團的人前來。我想到市區中山路的藝品店買紀念品,印象中在街上櫛比鱗次充斥著,我看到一些,想 想前面可能還有,遠遠地竟開過了火車站,於是又折回。



到底在哪兒呢?我回想起二十年前跟救國團的同伴們走路出去買的記憶,一夥人還說著明兒一早可到海邊走走,於是先找到花蓮學苑。巧合的是繞一繞,車子竟停在 中午的停車位置附近。從花蓮學苑往市區走去,走著走著,路上人行道的大理石我有印象了,路過統帥大飯店時,我也有印象,這兩件是殘存的記憶了。

藝品店已經沒落,店沒剩幾家,我看看也沒啥好買的。中華路在中山路與中正路之間的道路在週末被劃為行人徒步區,難怪剛剛中山路回程大塞車。很奇怪的是,人 不多。空盪的街道上稀稀落落的行人還不適應走在大馬路上。短短一段路,每個街口配備有數名員警,這警力的動用可真驚人。亞士都旁花蓮市政府也規劃了海洋之 星的演唱與小吃、民藝街等活動,可見市政府拼觀光的決心。這是個消費的時代,只是,人真的需要這麼多娛樂嗎?

花蓮名產有曾記麻糬,分店還開到晶華樓下,不可免俗地我嚐了一個。德利豆乾的老店內也看到李安來此回味的照片與介紹。我買了兩包豆乾,羊羹保存不易就放棄了。如果在美崙住下,今夜可能就不會陷入沈沈的回憶之中了。

Friday, July 28, 2006

八字看病0002:胃部不適

問:
此患者是老病號,大學生,前因失眠許久已看好,最近胃部常覺不適影響睡眠又來,問了八字才發覺事出果有因,其人自云律己甚嚴非常認真讀書,頗有焦慮之狀。

男命

庚庚甲庚
辰申申申

答:
此命焦慮主因丙戌運丙戌年七殺反吟時柱,土犯旺導致消化不良。改善之道為多從事音樂藝術等活動與結交女友。

Saturday, July 22, 2006

八字看名人(一一):王文淵

王文淵 自我沉澱磨練 挑起重擔


出生:民國36年5月20日
嗜好:高爾夫球、博覽群書、美食

-----

乾造

X己乙丁
X亥巳亥

火土旺,喜金水。殺印相生,責任感重。印旺,喜讀書。喜美食,應有食神制殺。

> 不過,這種要求非常嚴格的現象,隨著歷練增加和父親諄諄教誨,這些年來已減少許多。很多人都直覺他的衝衝衝個性已明顯改善,對人隨和許多,有時也會講些笑話逗人開心。

辛未時吧!

要求非常嚴格:未合入亥。晚年開始隨和:辛透於時。

Thursday, July 20, 2006

東岸獨行(三)

決 定利用午飯後的時間走蘇花公路,因此整個早上是空檔,我參考了旅遊指南,跑到羅東吃早點。羅東是個小鎮,最熱鬧的地方,跟高雄鹽埕區的舊市街有點像。火車 站前的四十年老店「崔記早點」,除了豆漿以外,其他均不理想。由於預期這類早餐店容易令人鬧肚子,因此早上我離開旅館時並未退房,果然吃完早點,到羅東運 動公園旁準備參觀時,肚子就叫起來了,趕緊回旅館解決。




退房後先到冷泉區頭尾的阿里史冷泉與蘇澳冷泉外頭晃了一下,行程匆匆,我並未考慮花半天的時間下去泡一泡。路上兩起事故,我提醒自己要小心。早上主要的行 程安排探訪內埤海灘,快上跨港大橋時,我把車停在路旁,想從橋上俯瞰南方澳港區,沒想到一輛50cc摩托車以慢速直直撞上來。對方人車還好,貨物散了一 地,楞在一旁說不出話來。一會兒港警過來巡視,他告訴我這個人是智障,大概也沒什麼錢賠償,我看只有後車燈破了個小洞,就算了。這位天才仁兄自己的說法是 貨快掉了,所以就撞上來了。這兩天在蘇澳、南方澳地區常見當地人用機車前檔載貨,有時就會看到一袋魚掉出來,也算一個特色吧!



車被撞當然心情不好,但還是照原計畫,把車停到港邊,走訪內埤海灘。越過一排民宅,從小巷走上小坡,眼前出現一片小小素淨的海灣,遠方只見一兩人玩弄飛行 傘。我在海邊獨自一人享受這非假日的早晨,海風吹來,不知不覺就哼了一段「在無人的海邊,寂靜地沙灘綿延,海浪拍打著海邊…」。如果能在這裡住幾天,早上 游泳,下午乘涼看書,傍晚在海灘散步,晚上臥看牽牛織女,實乃人生樂事。五號國道通車後,南方澳湧進人潮,不知這個乾淨的海灘會不會被破壞呢!



近午時分,我走到南天宮參觀兩百公斤的純金媽祖,順便小憩片刻,等待廟口米糕開店。等到中午發現本日未營業,只好在對面的小吃攤隨意解決,真是可惜,因為 真正的原因是米糕而非海灘。買了膠帶,補好車燈,我開上了蘇花公路。一人獨行,無心欣賞路旁美景,直接就到了太魯閣。巧遇台師大的環島自行車隊。



太魯閣的旅店不吸引人,又往天祥前進。問了問晶華酒店的 行情,要4450,我退回外頭考慮後,決定住下來,因為—累了。進房後發現房間朝向中庭,我向櫃臺詢問,面向立霧溪的套房要多500,這點我倒是毫不猶 豫。換房後,整面玻璃外面是立霧溪谷,水位雖不高,水聲卻澎湃有如海潮。簡單盥洗後,我穿著浴袍,到陽台上呼吸山林間的清新空氣,一邊聽著溪水流過。黃昏 溪水急著要流向海洋,早晨浪潮卻渴望重回土地。



天色漸晚,信步走到從前中橫健行時住過的天祥青年活動中心緬懷一番,見到年輕人的單車在中庭擠成一團。回到晶華用晚餐,Buffet要價700,我看一下 不怎麼樣,也不想吃太飽,於是在大廳的餐廳簡單點了NT300的沙拉附贈一碟花生米。晚上的免費表演客滿,在中庭欣賞完年輕原住民的歌舞,我回到房間,滿 足地進入夢鄉。


Sunday, July 16, 2006

八字從頭學(三二):八字中級班命例(五)人氣作家

八字從頭學(三二):八字中級班命例(五)人氣作家

人氣,可愛、搞笑、美美。出暢銷書。比劫、食傷、財星的流通?人氣作家的造成?

-----

cwwany, 1981.8.16

女命
X丙丙辛
X寅申酉
594939291909
壬辛庚己戊丁
寅丑子亥戌酉
[每逢己或甲年 3 月 25 日交大運]

時辰不知,不過從前三柱看起來是身財兩停的味道,財略旺於身。戊戌運食神生財,尤以入戌後助身任財解沖會財。這是畫圖超可愛,《可不可以不要上班》的彎彎。

lowes, 1979.4.10

男命
X丁戊己
X未辰未
524232221202
壬癸甲乙丙丁
戌亥子丑寅卯
[每逢庚或乙年 8 月 17 日交大運]

丁火土旺,喜木火助身,現入丑運食傷大動,此外乙透,配印也佳。這是《原來我不帥》的Lowes。

Friday, July 14, 2006

東岸獨行(二)

樓 頂的摘星餐廳名字取的不錯,佈置也好,但應該算是違建吧!餐廳提供中西式早餐,種類還算豐富,但不可口。吃完早餐,早上該去哪兒呢?我隨行帶的 《lonely planet Taiwan》,裡面介紹的東部景點相對《東台灣熱門最佳去處》少很多,所以我想出現在其中的應較值得一遊。參考了書中的資訊,我前往附近的五峰旗瀑布。



入口處的人潮略嫌擁擠,週末時應該會爆滿。瀑布共有三層,經過一、二,我往第三層走上去,卻發現入口處的鐵柵已經圍上,想是前一陣子的梅雨造成落石而封 閉。沿著岔路往上走,經過一處聖母顯靈地,記載了山友遇難看到聖母因而度過危險。此地已蓋起漂亮堂皇的天主堂跟山莊,並可遠眺蘭陽平原。我問了下山的登山 客離山頂還有多遠,他說約四十分鐘,不過我走了一個多小時,來到一處三叉口,估計資訊跟實況有出入,因此決定下山回到礁溪市區。值得一提的是山上還看到十 八尖山登山隊綁的紅布條(其實是塑膠帶),頗有他鄉遇故知之感。



參考旅遊指南在協天宮旁的義眾小吃部午餐,招牌的魚羹並未嘗出特別的味道。原本想拜訪位於市區南方的吳沙故居,但沿著省道走並無明顯之觀光路標,因此我直 接往宜蘭、羅東過去,前往慕名已久的冬山河親水公園。公路邊的蘭陽平原風光有別於嘉南平原的遼闊,雪山山脈比起玉山、阿里山山脈更貼近眼前,造成立體對平 面的對比與壓迫而有獨特的美感。到達之後才發現為了迎接七月份的國際童玩節,園區正在施工而停止參觀。參考了地圖,我繼續往附近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過去。



比起下午在外頭頂著大太陽,室內的活動輕鬆多了。傳藝中心仿閩客等老街建築,規劃有美食街與傳統藝品店。雖然外頭的園林造景不錯,不過為了避開毒辣的太 陽,我儘可能貼著商店街走。在朱義成老師的店裡小駐片刻,聽他談羅漢、菩薩與佛的不同。在廣孝堂欣賞了台灣傳統民謠的打擊樂後往回走,文昌祠的戲臺前這時 剛好開始雜技表演,人群紛紛圍了上來。球技與軟骨功的表演功夫都還紮實,但可能對沒見過的小朋友比較有吸引力,這類表演現場氣氛的營造比較是重點,這點表 演的人員做的也還可以。天氣稍稍有點轉陰,因此我沒等表演結束就離開了園區,雖不是賞鳥季,我還是想拜訪蘭陽溪口。由於路況不熟,該左轉我卻向右轉,經過 利澤工業區時,大概知道走了反方向,因此就準備到蘇澳落腳,明天再走蘇花公路到花蓮去。



蘇澳的旅館比起礁溪選擇少了很多,檔次也不是同一級。逛逛後我還是選了相對而言稍微有個樣子的瑞信大飯店。 定價2000,當日價1300要付現。裡面就沒什麼好提的,牆壁高處居然還吊著一隻衣蛾的幼蟲,表示打掃並不仔細。往後有機會,該選的是鄰近冷泉區的旅 館。比較有意思的反而是瑞信跟昨天住的華閣屬於同一旅遊結盟系統。時間雖近傍晚,天還很亮,於是我到附近的南方澳逛逛,順便解決晚餐。



南方澳是個小漁港,味道跟高雄的旗津有點像,但更靠山。市區內車很多,猜想是北宜高通車後從台北來的遊客。港邊塞滿了車,我一路開到豆腐岬海水浴場才停下 來,比起市區,海邊的遊客不算多,我在黃昏的海岸線上停停慢慢走走,稍稍釋放了兩日來的奔走心緒。由跨港大橋又繞回市區,我停好車,在一整街的海鮮餐廳中 研究如何晚餐,一個人比較難解決,還是小吃方便。我在阿通伯魚丸店點了魚丸、鯊魚煙跟魚卵煙,問了老闆,才知煙是煙燻的意思。配上芥末跟美乃茲,還不難 吃,不過吃到後來,還是太膩了,也有點腥。晚餐後回到旅館休息。明天終於要離開這隨處可見五號梅花招手似乎教我終止旅行立刻回家的蘭陽平原,正式由東北岸 進入東岸。

2006/6/28

Tuesday, July 11, 2006

東岸獨行(一)

近午時分,來到了外木山漁市場。跟上次比起來,營業的小吃攤位更少,只剩一家,服務附近打漁的鄉民。天氣很熱,漁夫們胖的、瘦的、中年的、青壯的,全都打起赤膊。我簡單點了生魚片、魚卵與炒麵,用畢走到港邊廟前的涼棚下小憩片刻後,繼續往東部出發。



剛通車的北宜高是一選擇,但不免少了漫遊的氣氛。無可奈何的是往後若到東岸這應是首選。逶迆山林的北宜公路雖沒走過,這次還是選擇了濱海公路從基隆出發, 因為這趟定位為懷舊之旅。外木山是服役所在,歷經了一段暗無天日的時光。選擇此地出發,未免帶有宣誓與品嚐過往的意味。回顧並未同我想像中感傷,我遵行著 速限緩緩繞過東北角。遠遠望見龜山島,宜蘭到了。



礁溪是第一站,黃昏時我來到小小的火車站前,打開旅遊指南,研究今晚要在何處住宿?花了近一小時在小小的鎮內繞了幾圈,最後根據建築外觀選了公園旁的華閣溫泉飯店。旅遊指南上看到的最低價格是4000,但由於非假日,打折後是2310,以這個價位,我覺得算物有所值。素淨的和式套房不大,採光良好,可惜外頭的公園跟小溪整個還是大工地一片,光禿禿地點綴著不少建材,約末要再數年,公園才能綠蔭成林。



決定住宿地點後輕鬆不少,我休息了一陣子,入夜後才走到市區用餐。可能因為還沒到旅遊旺季,街上人不多,來回逛逛後,我在一家小日本料理店「和壽司」點了鰻魚飯,烤鰻魚跟味增湯滋味都很不錯,白飯卻有奇特的口感,不知是否因為宜蘭米之故。



透過旅館窗外交錯的霓虹燈,間可見到北迴線列車如火龍般穿梭而過。在木製浴桶舒舒服服泡過澡後,我靠在枕頭上研究手中從櫃臺拿到的觀光指南,此刻毋須決定行程,一切的不確定等醒來後再說吧!

2006/6/27

Saturday, July 01, 2006

八字看病0001:癲癇

某中醫師診斷為癲癇的女生,後經西醫腦波檢查證實。

1990/9/4,女

甲壬甲庚
辰申申午

如果木主神經系統,甲木是中樞神經系統,大腦和脊髓,乙木是末稍神經系統的話。癲癇則是庚金太旺,甲木受剋的結果。


從甲的象形看來,明明就是大腦加上脊髓啊!

-----

Charles Mingus,爵士貝斯手、樂團領導人與作曲家。

X庚甲壬
X申辰戌

By the mid-1970s, Mingus was suffering from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popularly known as Lou Gehrig's disease), a wastage of the musculature.

這也是甲木受剋造成神經系統病變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