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0, 2007

八字從頭學(六六):一捺集(六)剋洩交集

 八字從頭學(六六):一捺集(六)剋洩交集

幾年前身體較差的時候很容易口渴,上台北時,不管在巴士上或是在街上,總要隨身攜帶一小瓶礦泉水,隨時進行補給。

這幾年身體更差,進行長期調養時,口渴的狀況有些改變。平時口渴的情形不再,但是吃油炸物或高蛋白如肉類海鮮等,過一陣子就會感到很口渴。如果在晚上就麻煩了,口渴要喝水,但又不會馬上排尿,晚上要嘛是膀胱漲滿睡不好要嘛必須起來上廁所中斷睡眠總之很不方便。後來晚上就改以素食為主,食量也儘量控制一下,幸好血糖值還正常。
前一陣子想到能量為木火土。木為生火之物如油或豆類,火為糖如米麵類,土構成肌肉是蛋白質。為什麼油炸物跟蛋白質會讓我感到特別口渴,一般吃飯就不會呢,其實甜點吃太多好像也會,只是一般只會吃一點而已。
由於本人中西醫理所知不多,陰陽五行略知一二,因此還是嘗試一下以五行的概念來解釋。土剋水,水生木,土跟木兩者進到體內都會改變身體原來的平衡,在《一撇集》的「剋洩交集」一文中已說明剋洩對於五行的影響較大,以水而言,木火會讓水衰弱,因此要立刻補充水分。
至於火,因受制於水,因此不像木土會讓水衰竭,我的體質因為水相對而言較弱,木土較旺,因此對木土也更敏感,這點八字友人曾經指出過,後來中醫友人把脈後,我才仔細發掘出過往忽略的徵象。
火能生土制水,因此,甜點吃太多,還是會口渴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