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7, 2007

八字從頭學(六四):一捺集(四)日犯歲君

八字從頭學(六四):一捺集(四)日犯歲君

醫宗金鑒 三十四卷 四診心法 () 5.


臟色為「主」, 時色為「客」.春青夏赤, 秋白冬黑, 長夏四季, 色黃常則.「客」勝「主」善, 「主」勝「客」惡.【註】此明四時不病常色之診法也.五臟之色, 隨五形之人而見, 百歲不變, 故為「主」色也.四時之色, 隨四時加臨, 推遷不常, 故為「客」色也.「春氣」通「肝」, 其色當「青」;「夏氣」通「心」, 其色當「赤」;「秋氣」通「肺」, 其色當「白」;「冬氣」通「腎」, 其色當「黑」;長夏四季之氣通「脾」, 其色當「黃」, 此為四時常則之色也.主色者, 人之臟氣之所生也. 客色者, 歲氣加臨之所化也.夫「歲氣」勝「人氣」為順, 故曰: 「客勝主」, 為善.「人氣」勝「歲氣」為逆, 故曰: 「主勝客」, 為惡.凡所謂勝者, 當青反白, 當赤反黑, 當白反赤, 當黑反黃, 當黃反青之謂也.
-----
以上講了一堆,請教中醫友人後,瞭解其原理。臟色為我為小我,時色為天為大我,小我不可逆大我,人不可逆天也。
民間俗稱「犯太歲」者,即為取生年干跟流年干對沖或自刑。八字上也有歲君犯我尚可,日犯歲君為兇之說法。譬如丁酉日主遇辛卯年不吉,或丙午日主遇庚子年不吉。若壬子日遇丙午年,我想則更兇。此為「反吟」之加強版。至於年月日時,則宜活用。此法亦可跟「比劫奪財」配合論命。
X辛丙壬
XX午子
乾造,稍有才智,但身心俱疲,體弱,多種慢性疾病纏身。
X甲丙壬
XX午子
坤造,平平。
夏木用印天降甘霖,夏金見水反激其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