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8, 2007

八字從頭學(七二):一捺集(一二)能量去處

八字從頭學(七二):一捺集(一二)能量去處

在《一撇集》的「能量來源」裡,我把五大營養素中的脂肪、醣類與蛋白質對應到木火土。至於礦物質跟維生素,跟弟弟討論的結果,或許可以歸到金,而水,就是水。當時想不到比較好的解釋,現在先看看百科全書怎麼說。

「礦物質」是除了碳、氫、氮和氧之外,生物必需的化學元素之一,也是構成人體組織、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和生化代謝等生命活動的主要元素。
「維生素」,又稱維他命,是一系列低分子有機化合物的統稱。維生素不能像糖類、蛋白質及脂肪那樣可以產生能量,組成細胞,但是它們對生物體的新陳代謝起調節作用。
金火
水木
還是先回到這個圖,木火熱,金水寒。木火土為能量,有升也要有降,以上礦物質跟維生素都跟代謝有關,而水則跟維持體溫不要過高有關。但如果這樣想而把礦物質跟維生素都歸到「金」去處理代謝,總是隱隱覺得不妥。
四時五行可左右分,也可上下分,火金燥,水木濕。庚主要處理廢物。辛主要處理廢氣(皮膚流汗則是廢熱)。壬主要處理廢水。癸主要處理毒素。運動使用心肺(火金)功能,運動完要代謝,如果談到代謝,腎(水)的排毒之外,肝(木)的解毒也很重要。
純就能量的觀點而言,礦物質跟維生素都只能硬塞到金,礦物質還沒什麼問題,維生素是有機化合物,歸類於金似乎不妥。既然是有機的話,歸到木如何?木雖然已經跟脂肪連結,不過維生素本來主要就分水溶性與脂溶性。既然有脂溶性,則歸到木也無可厚非。
心為君主之官,人以火為生,金水木(土)都屬搭配的性質。在這一篇裡,我把礦物質對應到金,維生素對應到木。脂肪的木跟火搭配,主要產生能量,維生素的木則跟水搭配,專克土,腎臟就可處理蛋白質(土)的廢物。如此一來,則完成五大營養素(加水)在五行上的分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