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9, 2015

新-八字看病0001:癲癇

新-八字看病0001:癲癇

〈2005乙酉年〉

某中醫師診斷為癲癇的女生,後經西醫腦波檢查證實。

1990/9/4,女

甲壬甲庚
辰申申午

如果木主神經系統,甲木是中樞神經系統,大腦和脊髓,乙木是末稍神經系統的話。癲癇則是庚金太旺,甲木受剋的結果。

從甲的象形看來,明明就是大腦加上脊髓啊!

-----

Charles Mingus,爵士貝斯手、樂團領導人與作曲家。

X庚甲壬
X申辰戌

By the mid-1970s, Mingus was suffering from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popularly known as Lou Gehrig's disease), a wastage of the musculature.

這也是甲木受剋造成神經系統病變的例子。

-----

〈2015乙未年〉

離之前寫這一系列八字看病的文章,一下子也快十年了!

癲癇在西醫的說法為大腦皮質細胞不正常放電。
中醫治療則以祛痰,平肝息風,健脾,活血化瘀為主。健脾可以潤肺,也可燥濕化痰。又,肥人多痰。

肥人易缺氧,二氧化碳造成的酸水以脂肪包起來。綜言之,應是缺氧造成神經細胞不正常運作。

先看一下Mingus,土金旺,印比旺,肥胖。演出有特別的節奏感。地支沖。辰戌沖土旺。庚申旺,壬戌的水雖弱,但通根申辰。壬水又輾轉洩於甲木。雖然是樂團領導人,但樂團的領導人跟一般的領導能力較無關,主要還是以食傷的表演才能為主。所以可能沒有透火。整個來說,就是腦神經旺盛(甲),腦循環旺盛(戊土偏印),細胞不穩定(辰戌沖),金跟財星都還好,所以可能沒有缺氧的問題。

再來看這位小妹妹。庚午的庚不旺,但在申月,還是很旺。壬水通根申辰,所以沒有母慈滅子的問題。甲木有兩個,甲申的甲很弱,所以是母慈滅子,壬生不了甲。甲辰的甲不弱,所以壬水盡洩於甲辰的甲,金水木相生,所以這個木旺而且濕,火熾乘龍, 水蕩騎虎,午遠隔。神經系統看木,有過旺有過弱的。神經循環看印, 印看起來還足夠。肺看金,金的細胞看起來還好,但是肺的支氣管循環看偏財,午火正財弱。所以有神經跟痰濕的問題。

癲癇是頭部的神經問題,時柱主頭部,甲木主中樞神經,甲辰把能量蓄積起來,當甲申放電時,即發生癲癇。月柱主腹部,甲申其實肝功能應該不佳。若再考慮甲辰,則還會有肝鬱但不化火的現象。日主旺可能是實證,一般會用柴胡加龍骨牡蠣湯(柴胡,龍骨,黃芩,生薑,鉛丹,人參,桂枝,茯苓,半夏,大黃,牡蠣,大棗)(http://yibian.hopto.org/fang/?fno=702)治療。其主要有小柴胡湯入膽經可以將龍骨牡蠣的鈣離子送到頭部有利神經傳導。

以柴胡加龍骨牡蠣湯的組成來看,柴胡主足少陽膽經,對應到大腦皮層顳葉的聽覺區,桂枝主足太陽膀胱經,對應到枕葉的視覺區,頂葉的運動感覺區,以及額葉的思考區。另外自主神經系統跟周圍神經系統的運動感覺神經都是由背部脊椎延伸出去,所以都屬膀胱經。如此思考,桂枝湯主自汗盜汗的虛證則可明瞭,因為這兩個症狀都跟自律神經有關。柴胡跟桂枝都屬運輸部隊,負責將其他藥物送到戰場。膽經為木其實是對應到眼睛,那為何又是兩側的聽覺區呢?看看脊椎動物的老祖宗(魚)自可明瞭。

缺氧包含在缺血裡。腦部缺血有兩個主要可能性,第一是主循環不足,可以四物湯系列加減。第二是腦循環不穩定,肇因可能是頸動脈竇和主動脈弓壓力感受性反射(BRS,Baroreflex sensitivity)降低。除了桂枝、柴胡外,也可用頭部的引經藥如桔梗、遠志、蔓荊子等將血液輸送到頭部。憂鬱症(Melancholia, Depressive disorder, Depression)可能是腦部缺血,躁鬱症(Bipolar disorder)則是腦部供血不穩定。腦部供血不良在癲癇裡,人參增加氧氣。大棗增加單醣。半夏祛痰,茯苓去溼,由於小柴胡湯主寒熱往來,所以加黃芩清熱。生薑輔佐桂枝、半夏。大黃輔佐黃芩。龍骨牡蠣則增加鈣離子。

從八字看就是寒木跟濕木,要讓午火得透。或許以當歸四逆湯(當歸,桂枝,白芍,細辛,甘草,通草,大棗)(http://yibian.hopto.org/fang/?fno=299)合二陳湯(半夏,橘紅,茯苓,甘草,生薑,烏梅)(http://yibian.hopto.org/fang/?fno=233)加蒼朮、厚朴可見效。若加入柴胡龍骨牡蠣湯的思考,則還要有柴胡跟龍骨牡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