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0, 2015

新-八字看病0003:過敏性鼻炎

新-八字看病0003:過敏性鼻炎

〈2005乙酉年〉

辛丁辛癸
丑丑酉丑
514131211101
丁丙乙甲癸壬
卯寅丑子亥戌

西元1973年10月8日陰女
陰曆癸丑年九月十三日丑時

過敏性鼻炎,長年不癒,經痛厲害。自言國小時某次感冒後即如此鼻疾,歷經多醫,無甚進展。經痛是民88生子後開始出現,有時僅悶脹,有時痛欲死。

從財格忌印比,照理說金水不為忌,但此女病狀如此,卻是辛癸的問題,是否跟流年行運有關呢?

壬戌運,戌運丁火得微根,破格,辛酉金為忌,因此產生過敏性鼻炎。至於癸的問題(經痛)在癸亥、甲子兩運,為何等到子運才發。癸亥從財無破,水不為忌。甲 子運,甲透破格,以正格論之。甲無事,子運癸水得祿,七殺攻身為忌,因而有經痛的問題。從格少見,此論聊備一格,頗不嚴謹,參考價值不高。

過敏性鼻炎者,步行緩坡至出汗可減緩症狀。

-----
 
〈2015乙未年〉

(中醫資料摘自慈濟健康網)

中醫認為過敏性鼻炎內因主要是是肺、脾、腎之虛損,外因多為感受風寒。發作頻數時,可能併發肺經鬱熱。緩解期,可分為:肺氣虛弱、脾肺氣虛、腎氣虧虛三大類。

(1) 肺氣虛弱:鼻癢甚,流清涕,平素易外感,常遇冷風易發,且反覆不易痊癒,氣短懶言,疲倦面色晃白,舌質淡紅,舌苔薄白,脈象虛弱。常用玉屏風散、桂枝湯、黃耆五物湯等。

(2) 脾肺氣虛:鼻塞鼻脹,涕多,鼻甲肥厚蒼白,反覆發作後,常覺頭昏腦脹,精神不易集中,且伴有食慾不振,大便軟溏,舌質淡或胖大,苔白,脈濡弱,患有過敏的小兒,最常見到此一證型。常用補中益氣湯、四君子湯、參苓白朮散等方。

(3) 腎氣虧虛:常見於多年過敏之後,長年鼻癢噴嚏,早晚天冷易發,常見多並有腎陽虛證,即平素即為怕冷惡風,甚至枕項亦覺寒冷,夜尿多,手足冷,面色蒼白,或腰膝無力,常用金匱腎氣丸加減。

-----

肺虛,脾肺氣虛,脾腎陽虛,看起來只是虛的程度不同。主要寒邪侵犯鼻竅,纏綿不去。不管過敏性鼻炎或慢性鼻炎都可用風藥加鼻藥治療。 日本人喜歡用葛根湯(葛根,麻黃,生薑,桂枝,芍藥,甘草,大棗)(http://yibian.hopto.org/fang/?fno=403)或者再加上川芎辛夷。辛夷為鼻淵首選。鼻藥有白芷,細辛,蒼耳子,辛夷,鵝不食草,多屬辛溫解表藥。其中辛夷有怪味,蒼耳子有小毒,細辛辛散,鵝不食草辛熏。所以葛根湯加白芷也可以考慮。若以葛根湯加蒼耳散(蒼耳子,辛夷花,白芷,薄荷葉,蔥白,細茶)(http://yibian.hopto.org/fang/?fno=364),則其組成類似辛夷散(辛夷,白芷,升麻,藁本,防風,川芎,細辛,木通,甘草)(http://yibian.hopto.org/fang/?fno=529)。

此例看起來是丁火日主的虛證,或可考慮麻黃附子細辛湯(麻黃,附子,細辛)(http://yibian.hopto.org/fang/?fno=109)。麻黃屬風藥,細辛屬鼻藥,附子強心,有助丁火。丁火日主虛寒,若不考慮從格,則可依症狀以四物湯(當歸,川芎,熟地黃,白芍)(http://yibian.hopto.org/fang/?fno=55),十全大補湯(人參,白朮,茯苓,甘草5,當歸,川芎,熟地黃,白芍,黃耆,肉桂,生薑,大棗)(http://yibian.hopto.org/fang/?fno=23)或者腎氣丸(乾地黃,薯蕷,山茱萸,澤瀉,茯苓,牡丹皮,桂枝,附子)(http://yibian.hopto.org/fang/?fno=44)長期調養。四物湯補血,補到水木,偏溫,所以也補到火。十全大補湯還兼補氣,也就是土金。腎氣丸則可驅動腎上腺素,補的是水木火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