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15

新-八字看病0004:過敏性鼻炎

新-八字看病0004:過敏性鼻炎

〈2005乙酉年〉

丁丁壬甲
未酉申子

西元1984年 8月31日陽男,
過敏性鼻炎,改善九成,明年欲考研究所。

-----

丁火秋生,金水旺,如有嫡母,身弱用木火。

既然已知過敏性鼻炎,不免事後諸葛,先看看「酉」什麼問題。金水旺,正待甲木扶身,奈何申子半合水局,申中壬水透出,一片汪洋,水氾木浮。原有時支丁未燥 土可止水,日支酉金卻又洩土生水,其為忌明矣,因此得過敏性鼻炎。其病因,可能還是由於申金大腸亢進所引起。至於為何不是大腸出問題,因申金已有水洩解憂。己丑年合酉沖未,其病恐再復發。

庚辛生水,申生水太多,故人體自動調節,從酉減少氧氣之輸入。若從酉之問題著手,恐怕水木太旺,連帶影響到泌尿系統與膽囊的功能。不如正本清源,先從改善便秘開始。以上為加進一點中醫醫理之推論,看圖說故事,識者一笑可矣。

-----

〈2015乙未年〉

這是一個逆生的八字,火土金水木。可是水泛木浮,我認為水不生木,那就有點金寒水冷的味道了。所以可能不是便秘,而是脾虛泄瀉,理中湯(白朮,人參,乾薑,甘草)(http://yibian.hopto.org/fang/?fno=468)或參苓白朮散(扁豆,人參,白朮,茯苓,甘草,山藥,蓮子,薏苡仁,桔梗,砂仁,大棗)(http://yibian.hopto.org/fang/?fno=40)主之。
至於過敏性鼻炎,參考病例0003,也許就再加辛夷散吧。

大運癸酉甲戌乙亥。甲戌合申酉戌,也是金寒水冷。乙亥木火之氣或許稍旺。以上是純八字的推測,加入中醫辨證後應該會有新的看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