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3, 2015

新-八字看病0006:異位性皮膚炎

新-八字看病0006:異位性皮膚炎

〈2005乙酉年〉

癸乙戊庚
未未寅辰

西元2000/02/07未時,男。

異位性皮膚炎,好發在兩邊腳踝及膝窩處,同時有過敏性鼻炎,睡眠少,目癢,等症狀,長的瘦小。去年看步桃師,斷斷續續吃了兩三個月,症狀依舊,不知是否沒認真吃,還是先天體質缺陷?

處方如下:五味異功散5,連翹1,蟬蛻1,神麴1,荊芥1,薏仁1,桔梗1。

-----

乙木犯旺,丙丁不透,肝臟無法排毒。足厥陰肝經,腳踝為中鋒穴,膝窩為膝關穴。肝火旺睡眠少。肝開竅於眼,目癢。木犯旺,戊寅月,乙未日,10歲後交己卯運,脾胃受剋太過,消化不良,長的瘦小。天干戊癸合、乙庚合,有火剋金之象,或許是過敏性鼻炎之因。

-----

〈2015乙未年〉

庚辰魁罡本不弱。寅辰東方,未為木庫,木氣森森。低天髓云,甲申戊寅,真為殺印相生。經驗中,有戊寅一柱,甲木犯胃,雖不一定,但多見消化不良,特別是丙火不透。特別大運又見己卯。這是金水弱的異位性皮膚炎。

醫師開五味異功散(人參,茯苓,白朮,陳皮,甘草,生薑,大棗)(http://yibian.hopto.org/fang/?fno=18)從脾胃補起是遵照五行的治法,以土生金。

連翹(http://yibian.hopto.org/yao/?yno=50)清熱解毒,消癰散結,疏散風熱。
蟬蛻(http://yibian.hopto.org/yao/?yno=516)疏散風熱,透疹止癢,明目退翳,止痙。
神麴(http://yibian.hopto.org/yao/?yno=365)消食和胃。
荊芥(http://yibian.hopto.org/yao/?yno=49)發表散風,透疹消瘡,炒炭止血。
薏仁(http://yibian.hopto.org/yao/?yno=363)利水滲濕,健脾,除痹,清熱排膿。
桔梗(http://yibian.hopto.org/yao/?yno=24)宣肺化痰,利咽,排膿。

本方漂亮。如果依我的思考,會再加四逆散(柴胡,枳實,白芍,甘草)(http://yibian.hopto.org/fang/?fno=85)和菊花。

四逆散疏肝理脾。
菊花(http://yibian.hopto.org/yao/?yno=16)疏散風熱,平肝明目,清熱解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