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15

新-八字看病0007:異位性皮膚炎

新-八字看病0007:異位性皮膚炎

〈2005乙酉年〉

辛乙戊乙
巳酉寅亥

西元1995年 2月23日巳時,陰男。

異位性皮膚炎,男,肥胖,便微溏,食後即便,咽紅,眠差,口乾渴,舌微紅起刺,苔薄白,脈弦滑。

-----

乙木犯旺,地支金木對戰,重要的丙火在寅中並無引透。在巳中的丙火跟亥僵持,也跟酉合成金局。不過,寅月近午,基本上還是有陽春之意。食後即便,食物在胃 (戊)、小腸(丙)、大腸(庚)停留時間不久,應該是巳(藏丙、戊、庚)的問題。由症狀看起來偏燥,可能是亥水停止,金不生水,水不生木的關係,或許可從泌尿系統的改善開始著手。

-----

〈2015乙未年〉

同樣是異位性皮膚炎,同樣是乙生寅月,跟前例比起來,本例戊土時支得祿,身旺,胃也旺,肥胖。

時為丁丑運。地支金局與木不合。天干辛金受剋。

本例脈弦,但可能不是以疏肝為主,因為火土金旺,又為肥胖的實證,為改善皮膚,可能以洩實火為主,便溏,咽紅,口乾渴。以防風通聖散(防風,荊芥,連翹,麻黃,薄荷,川芎,當歸,白芍,白朮,山梔,大黃,芒硝,黃芩,石膏,桔梗,甘草,滑石,生薑,蔥白)(http://yibian.hopto.org/fang/?fno=422)去大黃,百合固金湯(生地黃,熟地黃,麥冬,百合,芍藥,當歸,貝母,甘草,元參,桔梗)(http://yibian.hopto.org/fang/?fno=397)去熟地,或可收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