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15

八字中醫學(二三):忘掉日主吧

八字中醫學(二三):忘掉日主吧

講的是八字與中醫,那麼日主在八字與中醫裡分別扮演什麼角色呢?

中醫可說沒有日主的觀念,但八綱辨證裡的虛實,印比旺者多見實證,反之多見虛證。譬如生於夏天,火土日主多半身旺,甚至金日主,如見火土金循環相生,多見肥胖、便秘的大承氣湯證。反過來,金水木日主,則多見陰虛火旺的六味地黃丸證。純中醫不用日主,從八字切入,多一個參考點,沒有什麼不好。

八字裡面的日主旺弱,可以代表人體循環系統的強弱。日柱主心肺,時柱主頭部。頭部的循環量,直接從升主動脈分出,順序僅次於供應心臟的冠狀動脈,再配合baroreflex等調節血壓血流,使得大腦可以獲得穩定供應的養分與氧氣。所以中醫的書上,常見心腦的用藥難分難解。

以中和之道而言,日主有無並不重要,但以重大疾病,譬如癌症的治療,在階段性,一開始的活血化瘀的積極性治療,跟最後脾腎陽虛、氣血兩虛之間,如何挹注日主的正氣,值得思考。而調整循環量,若以日主為參考點,則可更精細。

如要預後,八字的參考價值更高。我的結論是:不要忘掉日主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