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4, 2015

八字中醫學(二四):脈診與五行

八字中醫學(二四):脈診與五行

最近老闆牙齒痛,他自己開甘露飲跟平胃散解決了。以他極度畏寒,飲食不定,說話無力判斷,腎陽、脾陽、肺氣三者皆虛。如果現在牙痛, 應屬陰虛火旺,不大可能是胃火上炎,若用甘露飲雖一時有效,但只會讓脾陽更虛。我認為白芷比較適合,查了一下順天堂的手冊,清上防風湯(防風,連翹,白芷,桔梗,黃芩,川芎,黃連,荊芥,梔子,枳殼,薄荷,甘草 )(http://yibian.hopto.org/fang/?fno=635)以風藥(荊芥,防風,白芷,川芎)驅動消炎藥(黃芩,黃連,連翹,薄荷,梔子)到頭面,應屬對證。此方出自《沈氏尊生書》。

可能認為我的意見有理,今天傍晚時老闆要我幫他把個脈。由之前的觀察,我猜測脈應沈細,結果並未出入太多。脈帶弦,右脈比左脈好一點。右關獨大,右尺沈取方得。把到弦脈有三個可能,一是心血不足,身體調動肝血代償。二是乙未年己卯月木旺,有弦脈不足為奇。第三是下午他跟他老闆吵了一架,大動肝火。也可能以上皆是。右關獨大我想了一個晚上才想出來,應該是傍晚時肚子已經很餓,血都擠到胃了。

脈學的原理,從我看王唯工老師《氣的樂章》已經十年了。我的研究以心電圖跟自主神經系統為主,所以也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把完老闆的脈,終於整個想通,可以用生理學解釋清楚。《難經本義》第十五難:四時平病脈。經言春脈弦,夏脈鉤,秋脈毛,冬脈石,是王脈耶?將病脈也?然:弦鉤毛石者,四時之脈也。我比較喜歡另一個說法:春脈弦,夏脈洪,秋脈浮,冬脈沉。

◎ 夏脈洪

先從夏天說起。溫度高時,細胞活動旺盛,產生的熱較多,需要血液把熱帶到皮膚好散熱。這會調動靜脈的血液到動脈,比較多的血液可以帶比較多的熱從裡面到表面。血多, 又多在末稍,所以手部把到的脈就會像充滿水的橡皮管一樣,肥壯有彈性,此為洪脈。

◎ 冬脈沉

冬天跟夏天剛好相反。溫度低,細胞活動低落,產生的熱較少。為維持體溫恆定,血液要從四肢抽回,只用在腹部保持內臟的活動(腦部血壓血流恆定為另一故事)。 所以腕部血管把到的脈就像充水不足的橡皮管,但是血壓有基本的舒張壓維持住,所以不置於整個按不到,此為沈脈。

◎ 春脈弦

春天緊接著冬天,最冷的時候已經過了,溫度開始慢慢上升,但是還是很冷,細胞又要開始活動了,血不足但又要維持血壓,只好皮繃緊一點,其實是血管繃緊一點,這要靠交感神經的幫忙。所以把到的脈會跟琴弦一樣,有彈性,但緊一點,此為弦脈。

◎ 秋脈浮

秋天跟春天相反,秋天緊接在夏天之後,氣溫漸漸下降,身體細胞產生的熱能也開始減少。但氣溫仍高,仍需要散熱,皮膚表面、四肢末稍還是充滿血,但總量是變少了,說浮也可以,說虛也可以,輕輕按就有,但稍用一點力又沒有,此為浮脈。

-----

四時之脈如上,疾病對脈的影響也可同理推知。表證為浮脈,裡證為沈脈。熱證常見洪脈。內熱脈沈實,因為血很多,但都集中到內部了。內寒脈沈細,血很少,也集中到內部。外感風寒風熱則見浮脈,因為血要輸送到表面作戰。弦脈則多見心血不足,只好調動肝血,血不足只好收縮血管提升阻力以維持血壓。

若已瞭解脈的原理,接下來可以用五行對應脈診。

  左 右 左 右
寸 火 金 火 金
關 木 土 木 土
尺 水 火 水 火

左邊屬血。腎血,肝血,心血。右邊屬氣。腎氣(命門之火),脾氣,肺氣。 如果先不看五行,以連通管來看,寸部末稍對應胸腔的心肺,關部對應腹腔的肝膽腸胃消化系統,尺部對應後腹腔與下腹腔(骨盆腔)的泌尿生殖系統。血的話是實際的血,也就是腎主骨髓所造的血。肝藏血,類似電容的概念。肝腎從靜脈回流到動脈的血夠多,心臟輸出才有意義,否則只是空轉。右邊的火,還是腎,但既然叫腎陽,應該跟腎上腺有關。跟性腺的荷爾蒙也有關,此二者都可增加人的活力。脾陽的話,就是消化後的物質。肺氣,毫無疑問是氧氣。

五臟的五行生剋,也可參考陳華‧《中醫的科學原理》。腎血多可充滿肝血,充滿心血。腎陽也就是心臟推力夠,可以帶動消化跟呼吸系統,把營養跟氧氣輸送到全身。氧氣夠,由燃燒形成的水也多,可以減少腎臟的負擔,不用喝太多水。所以整個就是水木火土金循環相生。有關脈診,馬光亞跟惲子愉兩位醫師都主張作為輔助比較適合,不要只憑脈診論斷。病人來是要把病看好,不是來看醫師表演的。算命我想亦復如是。

以上是想了十年的結果,希望可以讓讀者很容易就瞭解脈診的基本原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