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2, 2015

新-八字看病0038:腿側麻木

新-八字看病0038:腿側麻木

〈2005乙酉年〉

乙丁戊庚
巳酉寅寅

生辰: 西元1950年 3月 3日陽男
陰曆庚寅年一月十五日巳時
行運歲數: 1 歲 10 日, 每逢 辛年3月13日交運
大運: 己卯 庚辰 辛巳 壬午 癸未 甲申 乙酉 丙戌 丁亥 戊子

主要症状:左腿外侧面,从大腿往下至小腿外侧,一路麻木,对行走都形成较大影响。父亲实在没办法,就用手和木板对麻木的腿侧进行拍打,拍打好症状稍稍好一些。但如果坐的太久,或早晨刚起床时,腿侧仍是麻木的,目前为止局部的腿侧的上肉都已经排打发紫和有些破皮了。以前有肩周炎和颈椎病。01/26/2007(資料來源:風水123中醫藥方版)

-----

大腿外側是足少陽膽經通過之處,大運甲申,果然是寅木犯旺的問題。寅年寅月透乙,日主得時刃。年月上下情不合,地支金木對峙。甲申運反吟年月柱,寅木犯旺。八字無水通關。有網友論為坐骨神經的問題,就寅藏甲來說也通。深層來看,可能是肝的問題,有發炎硬化的可能。中醫方面或可朝以水和諧金木方向思考。

中醫友人的看法是,根據年紀及症狀,可能原因有兩個:1.黃韌帶ligment flavum增生造成的脊椎管的中央性狹窄central spinal stenosis壓迫到神經。2.椎間盤突出herniated intervertebral disc ( HIVD)壓迫到神經。

寅(甲)的問題要推測是肝或神經呢?依實際狀況而言,是神經的問題,但這位先生的肝功能如何,我是很好奇的。

-----

〈2015乙未年〉

原局金木不合,甲申運也是金木不合。

椎間盤突出有幾種類型:肝腎虧損型,補腎壯筋湯加減。氣滯血瘀型,血府逐瘀湯加減。風寒閉阻型,獨活寄生湯加減。濕熱壅滯型,四妙丸加減。

此例腿側麻木,屬風寒或濕熱。觀其八字,濕熱較可能。四妙丸(黃柏,蒼朮,川牛膝,薏苡仁)(http://yibian.idv.tw/fang/?fno=282)加減。

No comments: